經歷過台式喜宴的新人們都知道,雖然說是辦著幸福洋溢的喜事,但「爭執」與「意見不合」幾乎是每一家都會上演的戲碼。說實話,感覺很糟!

我一直以為不過是辦個歸寧,而且我還嫁個義大利老公,這種為了結婚而起衝突的事情,我應該可以順利逃過;但我萬萬沒想到,我家上演的還是舞台劇的漫畫CD戲碼。為什麼說是舞台劇呢?因為我家老爹脫口而出的一句話,據友人的說法,正是舞台劇「寶島一村」中的台詞。

當我還在義大利的時候,老爹在電話中從未有過不滿,或許是因為打電話的關係,他總是將氣悶在心裡,然後電話掛了,再跟老媽嚼舌根地說我怎麼那麼說話。不過這樣也沒有甚麼不好,地球兩端的我跟老爹,就會各自認為對方都瞭解自己的意思,然後也就自顧自地認為溝通順利。xyz軟體補給站這當然有缺陷,而這缺陷也在我回台灣的第一週就爆發!轟~

其實因為喜帖的事情,老爹心裡一直有疙瘩。首先,喜帖的內容一直沒能按照他的意思,他要將喜帖跟賀年卡二合一的想法,被我們反對,張弟跟老爹溝通不來的結果,最後是我以「賀年應該親口祝賀比較有誠意」為由,老爹才放棄二合一的堅持,跟老爹交換的,就是他絕不放棄的「義大利人」這四個字!這個部份還算簡單解決,畢竟喜帖內文不過就是排版上多幾個字而已,而且歸寧帖也是以父母親名義發出,要加,那就加吧!

喜帖內文事件未完,接著又來賓客地址的爭持。張弟替兩老把地址名單打好之後,先印了一份要請兩老更正,老爹固執地認為,他多年未連絡的朋友不會搬家,樂透六合彩.股票.賭博學習因此收到名單之後也不肯校對,一直到六校時,張弟為了要增添郵遞區號、以便列印,重新排列了名單,事情又更大條了。老爹看到所有人名打散的名單,脾氣竟然就上來,更發火地說這樣不按照他原先順序的名單,他不知道怎麼校對,所以「不對了!」連喜帖內文的最後校對稿也一併地「不對了!」

未經過校對的名單,後續的問題當然是多到讓人只能搖頭。地址錯誤、查無此人而退回的帖子好多張,還有很多根本就沒退回,但應該收到帖子的人也沒收到。接著,收到帖子的人想打電話來祝賀,並且告知無法前往參加,電話打半天不通,這才發現喜帖信封上的電話是錯的…老爹當了多年的職業軍官,退伍之後進入企業做事也是主管級,他的自負甚高,這些後續的問題當然變成了他的沒面子,累積的結果,更是成了他的壞脾氣。

前往餐廳試菜、確定菜單之後,桌數是唯一需要再次溝通的重點。回到家後,我不過提及需要計算人數以確認桌數,而人數當然是越精準越好的時候,老爹又發飆了!他堅持不要打電話去問人家要不要來,收到帖子不來的人,會寄禮金來等等,我轉了幾種不同的方式跟他說,人數還是算準比較好,他更是火大到認為我在逼他、在整老人家等等。這一段家庭舞台劇最後雖然是平靜了下來,但吵吵鬧鬧卻沒有結束。安排座位也是,講沒兩句,他就要提起嗓門,就是不肯聽別人把話講完。

雖然知道老爹年紀大,加上宴客不過是給他們做面子,很多事情我可以妥協,英語學習也可以溝通,但我再也沒辦法接受命令式的權威。父母親的堅持我們不是不知道,但只是一昧地強硬要求,而尋求協調的方法,這樣真的很辛苦。朋友說,我老了也會是這樣,我知道,所以把這次的事情都寫下來,希望可以在以後警惕自己,不可以固執己見地像個石頭,圓潤溝通才能真正地把事情辦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etc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