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nuale


情人節,收到了一份充滿味道的禮物,而三月便是這份禮物展現風貌的時節。

呵,回想起當時跟幾個好朋友們組成的MAC系列社團 LGCC,至今都會在嘴角上揚起一抹笑。是的,品酒的基礎在台灣就有,到了荷蘭求學期間,因為時間有限而未能投入太多心力,但品酒一直是心裡的最愛。遇到了來自義大利的花君後,我從新世界一腳踏入了舊世界,心裡的渴望被激起,啊,好想要繼續認識酒啊~

花君知道我的熱愛,在某種程度上他也支持,也開心地看到我去上義文的品酒課程。第一堂課,在三月的第一個週一夜間、在我們買酒的 wine shop 裡展開。課堂中,除了我一個東方面孔外,其餘的三十多人都是義大利人。我微微地笑著,心想,即使生長在泱泱大酒國的義大利,也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品酒啊!

第一堂課的開始,先簡單地介紹酒的來源。講師說,與其說是葡萄酒的歷史,不如說是西方文化的演進史來得更為貼切。的確,葡萄酒源起於埃及,然後傳到了希臘,進入羅馬帝國,在羅馬帝國的勢力擴張下,葡萄酒文化被帶進了整個歐洲。

接著,講師開始講解品酒的基礎。中國人說察言觀色,對於葡萄酒,呵,察「顏」觀色便是第一個步驟。觀察酒整體的色澤及清澈度,然後略略傾斜酒杯,觀察最接近杯壁的酒色,0523更新然後搖晃一下酒杯,觀察杯子內壁,葡萄酒滑下的速度。

接著用鼻子來聞香。講師說,葡萄酒所呈現的味道有三個層次,第一個層次是來自於葡萄品種的味道,例如帶水蜜桃、青蘋果的香氣等等,接著第二個層次則是在發酵過程中所產生的味道,例如香料,第三層則是在最後階段所產生的味道,如橡木桶的味道等等。講師借了我們幾個各自充滿香氣的瓶子,讓我們開始熟悉判斷這些味道,這些瓶子通常是侍酒師用來訓練嗅覺的利器,不熟悉味道的同時,大家也鬧出了不少笑話。講師說,人很容易在看到東西,判斷該物品的味道,而品酒中比較難的,便是在沒有「眼見」的狀況下,來判斷這些不同的味道

最後,就是靠自己的味覺來確認,酸度夠不夠、單寧強不強等等。不過最重要的,還是自己喜不喜歡囉~第一堂課,講解到這裡,接著,品嚐很具代表性的紅白葡萄酒各一款。


Sauvignon
白酒,品嚐了香氣迷人的 Sauvignon。經過 13 個月的發酵過程,整體的香氣除了清爽的水蜜桃及青蘋香外,還帶了一點熟成的蜂蜜味道。
Barolo


然後,品嚐也是相當具有知名度的義大利紅酒 Barolo。我在筆記中寫著,這款 Barolo 有著櫻桃的香氣,然後慢慢地展現一點胡椒、李子的味道,噢,當然別忘了還有一點點菸草味。講師說,2004 年的 Barolo 其實現在開瓶還有點太早,他的美好在初期就展現,未來的實力無窮啊!

兩個小時的品酒課程,我帶著滿心的歡喜回家。除了喜愛課程內容外,更欣賞講師,也就是 wine shop 老闆,不吝拿出 Barolo 教學的態度。寫到這裡,我開始期待起下周一的品酒課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eetcq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